手串在和田玉收藏中佔據的位置很獨特,首先它肯定不像手鐲、玉牌、掛件、手把件那麼受人重視,但作為略微深入的玩家,又不免為它便於攜帶,觸感頗佳的優點所折服,開玩笑說它是居家旅行,解悶磨手的必備良器也恐不為過。

可真若想入手一條稱心如意的和田子玉手串卻絕非易事,尤其是對於像我這種生活拮据的工薪階層而言。 到現在還依稀記得20年前在和田的老巴扎第一次像維族老鄉詢價的情景,就一條由回香豆大小的子玉拼湊而成的原石手鏈,總體水準也就一般,那看似淳樸的老鄉張口就要我120萬。

哪怕是到了今天,這個價錢也很離譜了吧? 更何況彼時北京的學區房也才賣萬八千一平米。 而自己一顆顆的地積攢小子玉,當時也就幾百元就能買到,不過是需要多花些時間罷了。

此後很長一段的時間里,市面上都流行模仿橄欖核雕風格,八仙、暗八仙、羅漢等題材的子玉手串,品相好的也就賣萬八千一條,價錢划算,我就嘗試著入手了兩串。 這東西的優點是摩擦力較高,手感有點像核桃或金剛菩提。

但其缺點也很突出,之所以要做較為複雜的雕工,主要還是由於子玉原石上自帶的青花墨點或者竄漿、猴毛等雜質,為了剔除這些缺陷,才將羅漢刻畫得嘴斜眼歪,把八仙雕得溝壑縱橫。

這個癮頭過後,隨著108顆的星月菩提興起,直徑8毫米左右的和田子玉佛珠引起了我的注意,掂在手上分量十足,但上手盤磨卻感覺顆粒太小,手感欠佳。

直到我在蘇州一家主營「老珠子」的店鋪中看到一條14毫米光素無紋的老型珠手串,白度、細度、油潤度都不錯,沒留下什麼皮色,但毛孔紮實可靠,十多顆珠子套在手腕上也挺舒服,唯一的缺點就是賣貨的小姑娘看似清純,卻張口就要了28萬的高價。